close

上週六坐公車,由於當時上、下車的客人頗多,司機理所當然將前後門同時打開,但由於該站是規定上車投票,因此也不知司機是沒看到有人還是想阻止客人從後門上車,所以一下就將後門關上,這時看到有位媽媽帶著二個兒子(約國小二、三年級樣) 奮力的從後門上車後,媽媽大聲的跟二個兒子說: 自己站好,我去前面投錢。當時聽到也不以為意, 只是沒想到等媽媽走回來後,其中一個兒子不知問了她什麼問題,只聽見她很大聲的說: 你閉嘴,站好!! 然後轉頭和另一個兒子氣噗噗的說: 這個司機真的是太過份了,關門的時候夾到我,我去投錢,竟然一句道歉的話也沒有!然後繼續以大聲的口吻及生氣的臉龐不停的叨叨絮絮的唸著。

 

當下,我震驚於她叫她兒子「閉嘴」時的聲調及臉孔,再者,對於她不斷對著另一個兒子敘述著司機有多可惡、多過份的模樣,讓我著實印象深刻!!


這又讓我想到,很多的長輩、甚至是爸爸媽媽看到自己正在學走路的小小孩不小心跌倒了,第一件事就是抱起孩子,然後馬上接著跟孩子說: 地板壞壞,害你跌倒了,我們給它打打!!

奇怪的是: 很多的孩子看到這一幕,真的馬上止哭,然後模仿著大人,用他們小小的手大力的打著地板。

當我還沒生小孩時,對於這樣的情境是沒有感覺的,只是覺得,哦~~~~~~原來這樣可以讓小孩不哭!


直到後來生了小b,對於自己的一言一行都很吹毛求疵的我,遇到同樣的事情時,我才真正的開始思考,這樣的語言、這樣的方式是我想教給小b的嗎?


孩子跌倒了,是因為地板壞壞,才害他跌倒? 是嗎? 可是這不是學走路必經的過程?


對應你我周遭是不是也常常會遇到許多人在遇到不如意的事情,第一就是先歸罪於,都是XXX的問題,所以我才會[  空格  ]?? (空格請自行填入)

 

例如:

夫妻吵架,彼此心情不好,於是把氣怪到孩子身上,孩子最無辜卻要背負著大人間複雜的情緒問題,進而覺得是不是因為自己不乖、所以爸爸、媽媽在生氣?

 

我們為什麼不試著用另一種方法來教導我們的小孩:

每個人都有自己必須處理的情緒,所以我們不需要對他人的情緒問題而產生讓自己不舒服的影響??


在想通了這些事情之後,我開始試用在和小b之間的相處。


有時,他亂發脾氣,或許是因為想睡覺、或許是因為當時他的情緒不好,我試著吞下滿心的不悅及即將發火的心情,告訴他也告訴我自己: 「小b,你現在有你的情緒要處理,我可以給你抱抱,我也可以等你,但可不可以請你不要對我亂發脾氣?」通常,他可以很快的安靜下來,靜靜的讓我抱著、搖著然後睡著。

 

有時,在面對生活上周而復始的婆媳問題、夫妻間的爭執,我也常常不由自主的擺個臭臉對著小b,但敏感的他常常會看著我露出「媽咪,妳怎麼了?」的害怕訊息給我,於是我也得敏感的馬上感應到他所散發出的情緒,馬上跟他說: 「小b,對不起,媽咪現在有自己的情緒必須要自己處理,和你完全沒有任何的關係,請你等等我好嗎?」 通常,他聽完後,我可以很明白的感覺到他放下內心的恐懼,然後送給我一個大大的笑臉~ 這時我可以真的會有一種很慶幸「還好我有跟他說清楚」的感覺~

所以,現在小b在路上或公園裏看到有小孩大聲的哭叫吵鬧時,他還是會先問我: 媽咪,他怎麼了? 他是不是有他的情緒要自己處理? 我通常會笑笑的對他點點頭。

 

相對於上面說的那位媽媽,她很生氣,是因為被門夾到了這件事,接著就開始氣是因為司機沒跟她道歉,然後轉過頭,便將氣出在無辜孩子的身上叫孩子「閉嘴」,如果我是她的小孩,我心裏一定會想: 又不是我夾到妳,車上人那麼多,幹嘛叫我閉嘴? 然後帶著這種被傷害的心情去面對他緊接著和他有交集的人~~!!

 

這個「都是因為你,所以我...............!」的傳統教養常會不自覺的就碰出來,不過我一直放在心中不斷的揣摩、不斷的思考,然後試著和孩子用他可以瞭解的方法和他說明並在他有情緒的時候試著清楚說出自己的感受,不帶任何的牽拖、不帶任何的批評,誰說孩子不懂?

 

聰明的父母,妳/你要不要也試試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little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