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天下午躺在床上陪小b睡覺,模模糊糊聽到窗外傳來一些些爭吵聲,隨著聲音愈來愈大,不禁豎起耳朵聽了一下內容,仔細一聽原來是一個女生在講電話,通話對象似乎的她的媽媽,由於也只聽到單向的對話,所以也只是憑空猜想對方的語氣來對照這位女生說話的內容。

 

「......我今天早上趕著出門,沒跟妳打招呼又怎樣? 啊妳就一直打電話到我公司,我在上班耶!難道妳要我一直躲起來跟妳講嗎?」

「......拜託,我都三十幾歲了,我晚點回家又怎樣? 我只是和朋友出去吃個飯也不行嗎?」

「......妳一直叫我要有禮節、禮貌,那妳又是怎樣對我?」

「..... 我沒打電話有這麼嚴重嗎? 我已經多大了,什麼都要跟妳報備、什麼都要跟妳講,我難道不能有我自己的事嗎?」

....

....

....

「我不講了,妳根本就不能溝通,我今天不回去了...」

啪~~聲音停止,接著就是摩托車發動的聲音,女孩離開了!

 

--------------------------------------------------------------------------------------------------------------------------------

 

自從有了小b、有了所謂的二代教養觀的不同之後,我常常在思考及警惕我自己,「千萬不要步上傳統威權的這些行為」

什麼叫「這些行為」呢?

粗略的說就是:

利用親情的力量牽絆住孩子,希望把小孩緊緊的綁在自己的身邊......

 

佛洛姆在「愛的藝術」關於「母愛」一篇文章中指出:

「母愛的本質就是照顧兒童的生長,而這又意謂著要兒童與自己分開.....對於兒童的分離,母親不但要容忍,而且心中必須具有這種希望,必須支持這種分離」

「唯有真正具有愛心的女人,在給予中比在接受中更快樂的女人,在自己生命中穩定紮根的女人,才能夠在兒童與自己分離的過程中做一個充滿愛心的母親」

「這樣一個母親的證據乃是: 她甘願忍受與孩子的分離,並且即使分離後,她仍舊對孩子充滿著愛」

 

很多的母親在孩子嬰 兒時期,能夠毫無保留、無條件的愛他們,這是一種母愛的本能,然而當嬰兒漸漸成長為兒童、青少年、成人的階段後,母親卻常常無法跳脫出對孩子的權力或佔有 的慾望,所以孩子相對在成長,而媽媽卻還是用嬰幼兒的方法來對待已然獨立的孩子,也因此,例如上述例子的爭論,自然永無止境,且一再又一再的循環下去!

(謹以此文警惕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little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