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3239.JPG(照片版權所有,禁止盜用)

 

從小,我就嗜睡,偏偏又很愛賴床,每次鬧鐘響後,可以賴個五分、十分,就覺得是一件很爽的事! 所以印象中,每次爸媽為了要叫醒我,都會使出我最痛恨的方法: 把棉被整個掀起來,然後很大聲的說: 快點起床,不然我要拿鍋鏟來翻了! 可想而知,被鍋鏟鏟起來的我起床氣說有多重就有多重!


在學校,我是認真,但永遠也不是出風頭的人 ; 功課成績平平,每次上課老師問問題,能不舉手,就不舉手,從來就不喜歡成為眾人的焦點.......

出社會,在公司,依然認真的做著份內的工作,雖然獲得主管的提攜,為了不負主管的重望而去挑戰一些高難度的工作,卻依然被自己的個性圈囿住......

 

而小b爸,也從來不是那種會讀書的人,從小考試說不作弊是騙人的、偷拿媽媽零用錢去買玩具也是常有的事,除此之外更是個超級沒耐心的人,只要做一些事情有點不順遂,就動不動發脾氣,還不准別人發表意見,脾氣之硬的讓人受不了......

 

 

因此,在有了小b之後,我們常會在不睡覺的深夜裏彼此討論未來對小b的期望。

我說: 因為我們都不愛讀書,所以,不會要求未來小b在成績上的表現!

他說: 因為他沒有做生意的頭腦,所以,他希望小b不會讀書沒關係,以後學習做個生意人~

我說: 我希望我的兒子未來能懂的愛自己也愛別人,所以,我要教他如何愛人......

他說: 他希望他的兒子將來能獨立養活自己,而不要依靠父母,所以,他要在他滿二十歲後就不再供應他任何金錢 (還在上課除外)

.

.

.

.

我們不停的在各自的心中,描繪出對兒子未來的期待,雖然我們都知道這是天方夜談~

 

隨著小b一日日的長大,個性也愈趨明顯,於是我會帶他去上一些課程,參加一些遊戲團體。

過程中,我發現,他早上醒來的脾氣超大、他對拼圖沒興趣、他對畫畫也不如其它小朋友那麼有創意、甚至對於融入新環境的時間,也比其它小朋友長。

在遊戲團體中,他對於老師的發問,永遠也不會第一個舉手或主動的回答,甚至當老師問他時,他會眉頭一皺,然後把臉埋到我身上。

在路上遇見陌生人,永遠也不會主動打招呼

家族聚會看見親朋好友,也千般不願主動開口叫叔、伯、阿姨.....

甚至有一天小b因為晚上不 睡覺,被已經失去理智的我懲罰他不准上床,而他就真的一下待在床邊、一下坐在地上,連他爸爸要抱他上床,他也堅持不肯,只因為他說: 媽咪叫我不能上床!!!!!! 所以小b爸轉頭告訴我,你兒子真的很有個性耶!

這一路走來的總總,我這當媽的,說不會為這些事擔心是不可能的!

我總會擔心他沒辦法獨立、我會擔心他沒辦法融入團體生活、我會擔心他學習不到我花錢帶他去上課的成效、我會覺得為什麼你在課堂上都不會主動發言? 我會擔心他被貼上「沒禮貌」的標籤、我會擔心他到了這個年紀,還不懂如何拼拼圖,是不是在某方面的智能不足? 我會擔心小小年紀個性就這麼倔強,長大怎麼辦?

我會擔心他所有父母都會擔心的事!!

 

直到有一天,我會在家聽到小b自己一個人大聲的唱著遊戲團體的兒歌、晚上睡覺前會手比著上課老師教的一些動作、會在他爸爸下班後,纏著爸爸訴說著他一天的所見所聞、更會三不五時,從嘴巴裏說出一些我曾經教過他的英文、台語單字...

於是我開始調整自己的心態並接受:

原來,他上課時是用他的眼睛仔仔細細盯著老師的一舉一動,而不是如我先前所擔心的「是不是學習力不集中?」

原來,他的怕生是用眼睛觀察著新環境能帶給他什麼不同的衝擊,小心求證後才放開心的下去玩。

原來,他的起床氣,是跟他媽媽一樣,討厭在沒睡飽的情況下被挖起來。

原來,他不會在上課時第一個舉手回答問題,也是跟他的媽媽一樣。

原來,他的有個性、倔強,也是跟他的爸爸一模一樣。

原來,他不愛玩拼圖、畫畫沒創意,是因為他的爸媽對這方面也是一竅不通。

 

我真正的發現:

小孩所有的一切作為、個性,不都是父母個性、優、缺點的放大版?

 

 

我深深的以此為警惕,並告訴自己: 如果螃蟹自己都不會直直的走路,為什麼要去要求自己的孩子一定要走直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little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