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046.JPG


和老公相戀十年才結婚,因為他是獨子,也因為自己的同理心,所以壓根也沒想過和他討論婚後是否和公婆同住的問題!


婚前,和男朋友的家人相處,只要行為舉止合乎禮貌,該稱呼的稱呼、在人家家裏吃飯的碗筷自己洗之外,老實說,我從來不去在乎他爸媽對我的觀感,也因為我只是他兒子的女朋友,所以他們對我也就像對待客人般的客氣、疏離,一切的相處就像表面看起來的那麼順利......

婚後,我才慢慢的看到,原來我的婆婆對待她的兒子,是那麼的盡心盡力~~~~~~~


在傳統觀念的教導之下,她從來不會叫她兒子主動幫忙做家事,因為她覺得,洗碗、洗衣、整理,本來就是女人的工作,所以,在婚後,當我請我的老公幫忙把洗衣機的清洗開關按下去的時候,她第一時間的反應是問我: 【他會嗎?我看還是妳自己去按吧!!】並且接著說: 【我從小到大從來都不會去叫他做這些事!】當下的我,除了驚訝到說不出話來的驚嚇外,更多的是對她的不解! 但也因為對她言詞的不滿,所以我只淡淡的回答她:「不會,學就會了!! 何況這個洗衣機還是他自己買的」


當然我不奢望她在聽了我的言論後,會有多大的改變,所以往後的日子,她依然故我的以她的慣有方式寵愛她的兒子,甚至在她要出門不在家的同時,慇慇的叮嚀我要記得幫他買早餐,否則,他會餓、在看到她兒子吃完飯幫忙洗碗的時候,語帶不捨又質疑的問我: 他洗的乾淨嗎?


於是她的兒子、我的老公,因為從小到大享受著他母親對他無微不至的照顧,所以,他理所當然的衣服、褲子脫下來,自然有人幫他處理乾淨、吃完飯,碗筷放在桌上,自然有人會幫他拿去洗一洗、用完的牙線棒放在桌上,自然會自己消失不見、要吃、要穿的東西,自然會有人幫他處理好送到他面前..........! 而他也樂於享受著這種有人代勞的生活,直到我進到他們家門。


老實說,我雖然會怨他的不體貼、不懂的幫忙外,我真正會氣的是他媽媽對他保護過度的態度。


於是當了媽媽的我,每每遇到這種情形,總是一直在內心告訴自己: 「我不要讓我的兒子步上他老爸的後塵、我不希望我兒子結婚後,變成一個不懂的體貼老婆的男人、我更不希望以後我老了、餓了、咬不動了,我的兒子卻不會煮一碗粥給他的老母親吃!」


 

所以,現在吃完飯後的小b,會開心的要求要自己洗碗,而我總是把水籠頭開的小小的,讓他一手拿洗潔劑,一手仔細且專注的洗著自己的碗。(雖然其它人會語帶嘲弄的說: 唉呀~我看他只是想玩水吧!)

因為我知道, 現在他每完成一件事所帶給他的成就感,是父母們花大錢帶他們去上什麼潛能開發類似課程所學不到的事。

所以,我讓他自己把吃完的杯杯盤盤,自己拿到洗碗槽,而不去在乎旁人緊張的碎唸,怕他打破!

所以,我讓他自己拿著抹布、衛生紙,去處理自己打翻的湯湯水水,而不去擔心他到底擦不擦的乾淨!

因為我瞭解,每打破一個杯盤,帶給他的震驚與無力,絕對大過於大人在旁邊的碎唸與處罰~

所以,我甚至讓他在我洗菜、煮飯時,在安全的範圍內讓他在旁邊幫忙,而不要緊張的怕他受傷!

所以,我讓他在自己遇到困難時,自己主動來找我或找任何可以幫忙他的人,而不是自己主動去幫他解決他的問題!

因為我知道,在他未來的人生當中,有太多的危險及困難,是必須靠他自己去解決與化解~

 

我絕對要求自己耐心的站在旁邊看他完成一件件他有興趣且願意去做的事,並壓抑自己想出手幫忙的想法。

 



我知道我無法改變老一輩對待兒子、媳婦的舊有觀念,但至少我可以教導我的兒子在他的老父老母都回老家後,能夠當一個懂的自己照顧自己也可以照顧別人的人!

我更不希望以後嫁給我兒子的女生來怨恨我沒教好我的兒子!


DSC0305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little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