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剛聽廣播有個call in的節目,打電話進去的是個國中女生,講話有點娃娃音,她說: 不知為什麼,她的同學覺得她很做作,雖然她再三的強調,她的聲音就是這樣,絕對沒有故意裝娃娃音,但她實在不了解和她同班三年的同學,還要在最後一年時,特別討厭她這一點,讓她感覺非常的受傷。

 

主持人只回答她: 既然已經相處了三年,她們還沒辦法接

受妳就是這個樣子,那為何妳不願勇於做妳自己,而要去在意她們的看法?


這段對話,讓我想到我國中的時候,是被分配在所謂的B段班,當時這種B段班聚集的同學不外乎: 不會讀書但很乖的女生,要麻就是愛玩又不愛讀書的同學,更多的是所謂混幫派、稱姐道妹的叛逆女。

 

在這種班級裏,一般人真的很怕去惹到那些叛逆女,非得小心翼翼的和這些人相處,免得這些大姐們一個不爽,放學後留妳一個人下來好好聊聊~ 尤其遇到大小考試的時候,不論妳自己願不願意,都得好好的關照她們,免得被說妳不夠意思!

 

其實和這些人相處,只要不要太誇張,妳走妳的陽關道,她過她們的 獨木橋,基本上大家相安無事,有時和她們的TONE合了,大家交個朋友,也不至於會壞到那裏去。

記得當時班上有個女生,明明就不是她們那一群的人,卻喜歡刻意的去討好她們,無論在衣著、談吐上,樣樣和這些人看齊,更扯的就是會在其它人面前吹牛說: 我和某某某很熟哦,怎樣又怎樣的,但實際上,這些大姐們根本就很討厭她,甚至常常放學後獨留這個人下來,好好的"教訓"一番,但這個女生就是學不會,執意要和這些人牽扯上關係,就算被打、被罵,事後也像隻趕不走的蒼蠅~ 看的旁人紛紛搖頭!

 

當時我真的不瞭解她為什麼要這麼卑微,好好的日子不過,非得這麼不堪的當她們的"下女",卻又沒得到對方應有的尊重!

 

等到出社會,面對同事、長官、以及客戶的磨練,原本充滿尖銳角角的我,也不得不被磨磨磨,磨的滿頭包,磨的我對現實不得不低頭,磨的我必須在適當的場合,說些違心之論、拍些主管的馬屁? 於是常常夜深人靜的時候問自己: 我的個性就是這樣,為什麼我要去對這些人鞠躬哈腰? 為什麼我不能做我自己?

 

這時我才想到國中這個女生,是不是她在那個時候就覺得,待在這種班級,想要安全畢業,就是要得到這些人的認可,才能保障她在往後的日子裏平安順遂 (雖然她的做法很失敗)? 就像我們出社會,為了五斗米而必須折腰?

 

 

從小,父母教導我們的就是: 妳的所作所為,統統關係著別人對妳和妳家人的看法,所以妳要懂分寸、知達禮,不要做讓我們丟臉的事!

因此,結了婚,為了當個好媳婦,婆家加諸在媳婦身上總總不公平的事,我們都得忍下來,因為,我不想讓人覺得我的父母沒教好我!

有了小孩,為了當個別人眼中有在"教"小孩的媽媽,所以當孩子在外頭爭吵哭鬧時,我們要當著別人的面前教訓自己的小孩,因為我不想被人說: 我都沒在教小孩!

上班族好不到那去,為了不想讓人說自己在偷懶,所以每天加班到九、十點還不敢下班!

而老人家也很辛苦,為了不想讓街坊鄰居說話,雖然百般不願,卻還是得幫自己的孩子帶小孩!

 

你可以說: 沒辦法,現實就是這樣,社會與論的壓力是很大的,妳自己也是過來人,難道妳不知道嗎?

 

就因為我是過來人,所以我可以理解,理解到: 沒辦法做自己是多麼一件辛苦的事!!

因為你必須無時無刻都在意著別人的看法、隨時隨地注意自己給予外人是什麼樣的觀感!

但讓我更難過的是,難道我要這樣繼續教育著我的下一代?

 

於是,我開始學習勇於做自己!


當小b在商店裏吵著要買東西的時候,無論他怎麼吵、怎麼鬧,不論其它人用奇異的眼光看著我們,我選擇堅持但溫柔的告訴他不行,然後帶他離開商店坐在外面的階梯上,讓他發洩完情緒,再引導他做不同的選擇。 也不願為了別人的眼光,當場教訓小孩給別人看!

當婆婆以過來人的經驗要求我對小b施行打罵教育的時候,我選擇跟她說: 我不願意~因為這和我的教養原則相違背。而不願為了迎合長輩而打、罵小b給她看!

甚或在各種遊戲場合,小b不願和其它小朋友分享玩具、零食時,我選擇尊重他自己的意願,並跟對方說: 對不起,他現在還沒決定好要和大家分享屬於他的東西。而不是為了大人間的面子,執意要求小b一定要讓出他的最愛。

 

「磨練」是人生必經的過程,好的磨練可以讓一個人更圓滑、更懂的人情事故,「磨練」不是不好,只是在這過程當中,該如何去維持住自我而不迷失?

勇於做自己很難,我也還在學習當中,但親愛的小b呀,未來的人生路很漫長、未來的磨練也很多,我只希望你能在這過程當中,不要迷失自己,並走出自己的一片天!

祝福我的兒子,也謝謝老公的支持!


 

DSC0274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little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