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小,我就是一個做事慢吞吞的小孩,吃飯慢、學習也慢,因此對小時候的記憶,印象最深的,除了住在鄉下給阿公、阿嬤帶到三、四歲時的快樂時光外,其它就是被爸媽帶回後,開始因為吃飯吃的慢、考試考不好、數學教不會.......種種任何父母都受不了的行為,而遭到無情的打、罵。


現在長大了,有時和爸媽聊天聊到這時,我都會開玩笑的說: 以前媽年輕氣盛,打我來訓練手臂,不然就像是在打共匪一樣!

 

媽媽都這樣打了,爸爸更不用講,常常拿著感績單站在一邊,倏地一巴掌就賞了下來,臉撇一邊,眼鏡也跟著飛了出去.......

 

在學校也好不到那裏去,小五被編到一個人人都說好的男老師班上,老實說,我真的不知道這個老師到底那裏好,只知道這位"有責任"的老師,無論大大小小的考試,總分100分,差一分打一下,用的還是小學座椅上的木板,無論男女生,統統都一樣,而我,自然也不可能逃的過! 常常被打的手腫歪歪,回到家跟父母哭訴,卻依然換來另一頓毒打~

 

上了國、高中,也是陸陸續續的遇到類似的老師,當時我就只有一個想法: 我就是不會嘛!! 你們把我打成殘障,我也還是不會呀~ 為什麼一定要用打的呢? 我也不是不用功呀,但就是沒開竅呀!! 於是,開始整個國中就是在以前所謂的B段班,朦朦懂懂的度過澀青春時期。

 

從小的打、罵,並沒有讓我長大後成為人中之龍、人中之鳳,相反的卻是造就出一個沒自信、悲觀的我,而沒自信又悲觀的性格,讓我在人生的路上,走的跌跌撞撞。

我們都當過小孩,當我們被父母、老師打的時候,有多少人真正心裏認同他們的觀念? 考不好被打,有沒有人來問過我,到底問題出在那? 是老師教法有問題,還是我的理解力不夠,沒辦法接受這種教學方式? 當a方法不通時,有沒有人 來告訴我,或許可以換個b方法來試試?有沒有人真正的問過我,到底我的問題出在那? 我只知道,考不好會被打,會被罵,所以,我想盡辦法隱藏考不好的考卷~ 當我做錯事情時,我只知道,完了,等一下一定被罵,所以,我以說謊的方式來掩蓋我的"罪行".........諸如此類的事實在是不勝枚舉呀!!

 

因此,在我有了小b之後,我內心一直深深的告訴自己,並不斷不斷的和小b爸溝通、說明我為什麼那麼深惡痛絕打罵教育。為什麼要讓我的孩子和我走一樣的路?

 

原本以為,只要秉持著自己的信念,朝著自己想的方法去做,這條路就可以順順利利的走下去,卻不知,周遭環境所給予的才是真正的訓練。

 

首先,來自長輩們的關心就是最可怕的一種,就拿自己的婆婆來說,每當小b哭的呼天搶地的時候,她就會說:「不要哭,再哭,我就打你!」 不然就會語重心長的告訴我: 「小孩要管、要教,不要讓他這樣哭,講不聽要給他打下去,這樣他才會怕!」

 

我不懂的是:

第一: 人有情緒,為什麼不能哭? 更何況是一個不滿三歲的小孩?

第二: 為什麼小孩哭不停,就一定要用打的,打了他就不哭了嗎?

第三: 我為什麼要讓我的孩子怕我?

第四: 不打、不罵小孩的方法,就表示沒在教、在管?

 

接著,我常帶小b去參加不同的遊戲團體,無論在任何的場所,一定都有小孩哭叫吵鬧,最常看到哭鬧小孩的照顧者處理的方法,輕者,口頭警告、大聲責罵 ; 重者,也是一巴掌就打下去,如果仔細觀察這些被大人處罰過的小孩,轉過頭,往往馬上就是用大人的方式來對待其它的小朋友!

因為他們的情緒無法得到大人的理解!

因為他們從大人處理情緒的方法上得知,哦~原來我可以用打人的方式快速的解決我所面對到的問題!

 

小小孩的成長是需要時間的,相對的,他們語言詞彙的感熟度,也必須靠時間的累積才能一字一句正確的表達,因此,在這段時期內,看到自己的玩具被搶、看到別人有東西吃而他沒有、想要撒嬌卻因為大人在忙而被一把推開、走路走累了想要抱抱卻被拒絕、想待在櫥窗前看看玩具,卻被大人拉著離開.................

 

因為他還沒學會用正確的詞彙來表達他的情緒,因為他不知道,當玩具被搶的心情叫做「生氣」,他不知道想抱抱卻被拒絕的感覺叫「難過」,他不知道得到心愛玩具的心情叫「開心」,所以,他只能用尖叫、用大哭的方式來吸引照顧者的注意!

此時無論照顧者還是只看到結果的路人甲乙丙丁,一定都覺得,這小孩怎麼這麼不乖、這麼愛哭,他的父母怎麼都不會"教"一下? 甚或多多少少在內心裏os: 如果我的小孩這樣子,我一定給他巴下去......

 

常常在噗浪上和噗友交換育子的經驗,但我發現,到最後,很多人只以一句: 「對啦,妳比較幸運,妳的小孩比較聽話,有的小孩真的不兇不行.........」就連自己當幼教老師的姐姐,也常說: 「不是所有的小孩都適合愛的教育啦,還是要打啦!」,甚至自己的婆婆也落下一句: 「小孩不打不成器,以前我們怎樣又怎樣.......」

 

說實在,聽了真的有點難過,沒錯! 我很幸運,我的老公讓我用我自己的方法來教導小b,我也很幸運,當我不打不罵小孩所教育出來的小b,著實讓我可以很驕傲的大聲說: 教小孩不一定要用打、罵的方式,何況有那個小孩子天生生下來,就會想盡辦法來激怒大人? 在小孩的生長過程中,大人有多少次願意蹲下來,用和小孩一樣的高度來看事情?

 

教育這件事是長長久久的事,我不知道我用的方式,對未來小b會造成什麼樣"負面"的影響,但我只知道,至少,當我用耳朵取代嘴巴,用同理心取代威嚴,小孩子絕對是懂妳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little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