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小b發生二件事,讓我晚上睡覺時腦袋轉了好久,但一時還想不出很好的方法來處理......

 

事件一:

 

昨天下午要帶小b去上味全Baby family的課前,我先到後院洗毛巾,之後回到屋子內,就聽到小b在他阿婆房內大聲的叫: 我不要~~~~

因為急著帶他出門,於是就直接進去我婆婆的房間把小b叫出來,然後蹲下來問他發生什麼事了? 小b一臉倔強樣,不說就是不說,因為趕時間,我也就不逼問原因,幫他整理好衣服後跟他說: 「那我們走囉,跟阿婆再見」,只見小b還是緊閉雙唇,不願說話,這時婆婆也冷冷的說: 「我也不跟你bye,要出去就快點出去~不乖~~~討厭~~」,只見小b一聽到也阿婆說這些話,又開始傷心難過的哭出來。

 

因為我實在也不清楚我去洗毛巾時,他們之間到底發生什麼事,所以我也不做任何的評論,直接拉著小b說: 好吧~那我們走了。

等小b穿好鞋子,我低聲的問了小b: 要不要跟阿婆bye bye? 只聽小b說: 不要,阿婆說她不要bye~~

ok,fine, let's go!

 

事件二:

 

每次帶小b去上課,只要遇到唱唱跳跳的課程時,無論用盡任何方法,他寧可坐在我腿上,就是不願加入小朋友,不參加就是不參加,但只要等到唱唱跳跳結束,開始說故事時,他又會主動的坐進小朋友圈圈內。

對此我一直很納悶,到底是他不喜歡唱唱跳跳之類的課程,還是有其它的原因? 但常常回到家後,這位小弟又會對著我們又唱又跳,還不時把上課的內容唱跳出來,對此,我一直告訴自己,雖然他不愛加入這類的活動,但可以看的出來,他都有用眼睛看,然後默默的學了起來......

 

--------------------------------------------------------------------------------------------------------------------------------------------------

 

晚上睡覺前,照例躺在床上和小b聊天,突然想到白天發生的這二件事,於是就提出來問了一下小b,或許是已經過了一天,也或許是要睡覺前比較放鬆了,於是小b開始叨叨的說了出來:

 

事件一:

小b說: 因為那時阿婆要抱他,可是他不想被抱呀,就大聲的說: 我不要,然後跑到阿婆的床上,然後阿婆就說他不乖,他就很難過............

 

事件二:

小b說: 因為呀,他覺得其它小朋友都很厲害,都很會跳舞,可是他會害羞呀、他不厲害,所以他就不想跟著去唱唱跳跳.........

 

--------------------------------------------------------------------------------------------------------------------------------------------------

 

老實說,我聽完他的說法後,我的心是整個揪起來的,第一: 因為不想被別人抱,就被說不乖,在他的心理一定覺得很矛盾! 「為什麼我不想被別人抱,就是不乖? 明明我就沒做什麼"不乖"的事呀! 第二: 我不知道小小年紀的他,竟然會說別人厲害,他自己不厲害,所以他不要.........

 

當下,我馬上對小b說: 針對事件一,很謝謝他告訴我詳細的情況,我已經瞭解了,但是我要告訴你,以後,只要你覺得不舒服、不想要、或是不願意,沒有任何人可以用任何的理由來說你不對或不乖,因為那是你的身體,你有權利捍衛自己身體的自主權,就算是媽咪也一樣!

 

事件二:

小b你不是不厲害,你只是害羞,這樣好了,以後如果你又覺得害羞、不好意思時,告訴媽咪,媽咪可以幫你補充很多的「勇敢」,然後叫「勇敢」把「害羞」吃掉,這樣你就有滿滿的勇敢來面對眼前的事。

 

--------------------------------------------------------------------------------------------------------------------------------------------------

 

我不知道這樣的方式到底有沒有幫助,但我內心的衝擊是很大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little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