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套句廣告用詞: 我是開始當媽媽之後,才開始學做媽媽!

年輕時,壓根沒想到也不可能去幻想要如何為人母?只是在幼時無知的心裏,偶爾看到別人的媽媽溫柔的對待她的小朋友時,才會有一絲絲的羨慕心情,當然啦,羨慕歸羨慕,現實生活中,我的娘就是一般的娘,整天面對著柴米油鹽,要對你溫柔,只有在生病的時候才感覺的到吧!而我從小就是家裏被她打最慘的一個,所以,根本就不可能去想像母親的溫柔是什麼東東。

這麼說,並不是說我的原生家庭不好,而是我們那一代剛好處在青黃交接的年代,前衛也不是,但也不似以前的保守,唯一不足的只是父母在對待小孩的時候,總是以打罵來取代疼愛、以貶抑來取代讚美。

在升學至上的年代,我算是家裏三個小孩中最不長進的一個吧,國中分配到所謂的b段班、高中開始到專科都只能讀私立學校,反觀姐姐和弟弟,讀書完全不用父母擔心,一路順利取得大學文憑,常常父母或親戚朋友無心的語言比較,在在都似刀劍刺傷我脆弱的心靈。

或許如此,才會造就我細膩敏感的個性吧,所以開始當媽之後,我就不斷的告訴自己,絕不讓我的小孩經歷和我一樣的童年!

因此從小b出生開始,在與他的言語對話中,我就處處小心,盡量避免使用負面的字眼,也盡量不打小b,因為我真心的認為無論言語或是行為的暴力,對於教養上都只是一個暫時的方法,唯有在日常生活中點點滴滴的教導,才能奠定小朋友未來的行為基礎。

雖然小b現在才一歲多,雖然有時也會對著他碎碎唸,雖然有時氣不過他的一些行為,還是會輕輕的打他小屁股或是小肥手,而且我也不能保證我的耐心可以用多久,但我只能在盡量在育兒的這條路上慢慢學習,因為我並不是天生就是當父母的料! 如何在溺愛和教導中取得一個平衡點,也是我正在學習的功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little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