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歲了、二歲了~~

IMG_8966.JPG 

 

每每在夜深人靜,看著小b熟睡的臉,總是會有驚喜的感覺~~

IMG_8974.JPG


對於我而言,小b並不是突然一夜長大的,而是每天每天日積月累,慢慢用愛、用時間灌溉而茁壯的。

IMG_8995.JPG


因此,對於小b的成長,至少在人家說重要的前三年,我已經盡責的達成2/3,這是需要多少的堅持、

IMG_9016.JPG

 

因此,先給自己拍手鼓勵鼓勵,這二年來的辛勞,實在是沒有白費啊!!

 

----------------------- (進入主題) ----------------------

語言方面

 

1. 雖然還是不太會表達,但至少大人說的話大部份都能了解,而沒辦法以語言表達的部份,則是會利用各種方式,如拉著妳去處理他所想做的事、或是比手畫腳,伊伊啊啊的說話,這時,好像只要是當媽的,多多少少都會瞭解他所想表達的意圖,只要加以問他「你想xxxxx,是不是?」多半會取得他的答案.

 

2. 最會說「不要」,但當我轉個問法,卻發現現在的他,會稍微「思考」一下我的問題,而不是一律都說不要

 

3. 對於日常的形容詞、動詞、名詞,可以很正確的表達。

    例如: 當他想聽音樂時,他會說: 聽歌 ; 想看巧虎時,會拉著你走到CD Player前說: 看巧虎 ; 有時會拿著一本書走到我面前說: 看書,想睡覺時,會拉著我一直說: 去房間、喝ㄋㄟㄋㄟ......

 

4. 有教小b念一些童謠,聽久了也會跟著念一、兩句,雖然還不是很字正腔圓,但聽的出,其實他已經將之記住了

 

5. 對於日常生活中常遇到的狀況,也會以正確的話語來說

    例如: 遇到有人擋到去路,很自然的會說: 借過

            拿別人東西前會說: 謝謝

            口渴時,會主動說: 喝水水

            想出去散步時,會說: 要出去

                          .

                          .

                          .

                          .

因此,我個人認為: 離小b能夠完整說一句話的時間,應該也不遠了吧!!

 

動作行為方面

 

1. 會走會跑會跳,自在的很哩~

2. 上下床的動作也很靈敏

3. 但是對於上下階梯,還需要扶著把手或要人牽手,才敢大膽的上去或下來

4. 很愛在床上跳跳,雖然很危險,但我和小b爸都認為:只在我們的監督之下才能在房間跳,是可以接受的。但很多人持另一方的看法,認為這樣會養成小孩的習慣,以後出去也會有相同的行為,針對這一點,我也常跟小b耳提面命: 「在外面想跳跳時,只能在地板上跳」,到目前為止,他也很遵守,因此~~還不至於造成困擾。

5. 對於以前買的玩具,如積木、敲敲臺、木琴....開始知道如何正確的玩法,不再像以前玩具一拿在手上一律玩丟丟樂,再加上帶他去Green House裏有很多蒙特梭利玩具、教材,他也漸漸會用他自個的方法,尋找出玩樂的樂趣。

6. 因為對日常生活的名詞、形容詞、動詞已經能夠理解,因此,當要求他做一些動作時,也大部份可以完成,當然太複雜的事情,管你說的口沫橫飛,小子自動跳過,不理你是也~

7. 會表達自己的主見: 要、不要、好、不好、鞋子要穿這雙、不穿那雙、衣服要穿要脫、要喝茶、要吃飯、吃麵....因此,很多時候,我都是詢問他的想法,來判斷他的決定。但也不是事事都依他的想法來做事,在什麼時間該做什麼事,當媽的我說了算,絕不容許小子自做主張~

8.生氣時,會把眼前看到的東西全給我甩到地上,針對這一點,我是很頭痛~因為我覺得這是很不好很不好的行為,因此,從二歲後,每每他做了這個行為,一開始我會板起臉大聲的喝斥他,叫他把東西撿起來,但這位小子根本理也不理你,還用他的肥腿把東西踩在腳下,想當然爾,為娘的我自然氣的半死,來轉個方法,口氣放軟,拉著他的手把東西拿起來,希望借由身教來教導小b,但效果依然不彰~~下次依然故我!!

今天照舊發生同樣的事,為了不發狂,我把他拉到旁邊叫他罰站,不理會他的大哭大叫,沒一會,小b哭累了,走過來要求抱抱,我不理他,眼神堅定、口氣平和的把他拉走,叫他去罰站,當然換來的又是大哭一陣,於是我針酌的讓他哭了一陣子,趁著他又走過來要求抱抱的時候,口氣堅定的叫他把東西全部撿起來,沒想到這小子蹲下來,用手碰了一下,又老大不情願的站了起來,繼續大哭~~我看了其實是很想笑,猜想他心裏一定是覺得不甘心吧!! 後來,又哭了一會,我還是要求他自己將東西撿起來,這時小b似乎也想開了,一轉身咻一下的就把東西撿起來放好,然後一臉笑咪咪的跑向我要求抱抱,當然我的目地達到了,自然給了他一個大大的擁抱,然後再次給他口頭教訓一下,這時的小b自然什麼都說好,而我聽了,雖然知道下次依然有可能故我,但管它的,先抱了再說吧~~

9.每天一定要聽音樂、看我用手機幫他錄製的短片,而且百看不厭! 常常聽到短片中放出的音樂,會聯想電腦中有這首歌,下一個動作就是拉著我,要求我開電腦放歌給他聽!

10.已經願意主動找小朋友玩,但必須是他看上眼也喜歡的,有時去公園看別人玩,興起了,會跟著別人跑來跑去,雖然有的小朋友並不會理他,甚至會躲他,但其實我個人是覺得,小b自己會判斷,match了,就繼續玩下去,否則就會放棄自己玩自己的~我想,這或許是小小孩對於社會形為的一種直覺認知吧~因此,我通常都是在旁邊看著,不會去介入他們的行為模式中...

11.投丟球的動作十分成熟,現在練習接球,也進行的不錯,不知那天會不會台灣之光第二~~噗

12.模仿的功力也很成熟,舉凡電視、巧虎、廣告、到我們大人的行為,無一不仿,讓我時常得跟jeff和自己耳提面命,慎選節目、注意生活習慣、少罵國罵......

13.已經會開關門了

 

生理方面

 

身高: 91cm

體重: 15kg

腳長: 12~15cm左右 (不太確定)

 


近照

 

學大人用牙線棒

 IMG_8943.JPG

 

 

剔的有模有樣的哩

IMG_8945.JPG

 

IMG_9105.JPG

 

 

 

IMG_910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little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