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始帶小b四處在外面趴趴走,認識很多不同的小小孩後,才真正瞭解到,說小小孩的狀況千奇百怪、無奇不有真的一點都不為過!! 小從不愛吃飯,大到會打人、發脾氣之類的行為模式,在在都讓每個身為媽媽的極為煩惱! 而我真的很慶幸能夠認識GREEN HOUSE的吳老師,因為她的資深幼教經驗和在處理小孩狀況時的方法,在在都令我們這些家長又敬佩又拍手,更好玩的是,美其名說固定星期四下午是帶小小孩去GREEN HOUSE玩的時間,不如說是我們這群媽媽想把握有吳老師在時的「幼兒狀況咨詢」!


在這個地方,很多媽媽都會敞開心房,將自己遇到的教養問題、想法一起提出來相互交流,有時聽聽別人遇到的問題,參考別人處理問題時的方法,甚或只是將一些日常瑣事拿出來互吐苦水,對於全職媽媽而言,也算是一種抒發。也因為在這裏,讓我接觸到幼兒早療的問題。


咋聽「幼兒早療」,一般人第一個印象一定直覺的認為,應該是小孩有特殊狀況才需要的治療,而這個狀況很廣,不論是發展遲緩、過動、自閉........通通可以藉由早療評估來讓這群孩子透過早期發現、早期療育、早日回歸社會。

 

而小b為什麼會跟早療評估有關係呢? 老實說也是因為在GH認識的媽媽,有帶小朋友去做評估,然後接受一些課程治療;但其實這些小朋友並不是真正有什麼太大的問題,有些是在情緒的控管、有些則是在動作、職能上有些狀況,也因為這些媽媽們能夠開放心胸讓自己的孩子接受專業的評估,然後依照評估出來的結果,除了可以更加瞭解自己的孩子外,最重要的也是能在平常生活中遇到小孩有狀況時,知道該用什麼方法來面對及處理!

 

小b嚴格說起來,並沒有太大的問題,只是他的情緒起伏很大,生起氣來,會大聲的尖叫、哭鬧 ; 面對新環境、陌生人時的適應時間,需要很長的時間 ; 專注力不夠,容易放棄.....這些狀況對整天面對他的我而言著實是有點困擾,於是我從他一歲八個月時,開始積極的帶他到各式各樣的遊戲場合、幫他尋找固定的玩伴,為的也只是希望他能夠不要這麼怕生,能夠開放自己去接受新的事物,一直到現在仍然一直朝向這個目標邁進,我不能說小b沒進步,相反的,他的進步真的很多,只是小b愈大,我愈能感受到他愈發明顯的人格特質,卻愈發覺得我需要更多的專業幫忙…

 

因此~就在認真考慮的結果後,我幫小b預約了早療評估初診,聽其它媽媽說,通常從預約到看診,至少要等一~二個月,但很幸運的,當我打電話預約時,剛好有人取消初診預約,於是今天早上,我就帶著還不明就理的小b前往看診了。

 

報到後,社工會先詢問一些問題,接著就要勾選問卷,這大約要花費近一個小時左右的時間,然後就是無盡的等待~

 

好不容易輪到我們時,醫生一開始會先跟小朋友聊聊天,然後低頭在她的paper上寫了一些專有名詞,接著她會觀察小孩的行為動作並開始詢問媽媽關於小朋友的狀況,小聊一下後,醫生直接建議還是要給小b做心理、語言及職能評估。

 

我不知小b評估之後的結果是什麼,但我相信,經由這種專業的評估,未來,我應該會更瞭解我的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little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